炸地瓜角荣

all布all

【代我】流水年华



储藏室里落满了灰,将那些被放置在此老旧的事物都笼入成片的雾色里。

奈良鹿代站在这片雾色前,忽地想起远在风之国的那个人。

那个穿着身份象征的影袍,孑立于满天黄沙之中的身影。

每当想起这个画面的时候,鹿代心里就会涌出一个念头,就是想要抱抱他。

抱抱那个虽然受众人仰慕,却总是让他觉得孤独的风影大人。

砂忍村的风影大人我爱罗,是鹿代的舅舅。

这二人关系一直非常好,据说奈良鹿代出生以来就和我爱罗特别亲昵。

熟稔得仿佛早就相识了似的。

众人都说风影大人强大又温柔,钦慕他的人能从砂忍排到火之国的边境线去。

鹿代也曾疑惑自己的舅舅为什么独身至今,但随着年纪的增长意识到了自己对我爱罗怀有某种特殊的感情之后,这种疑惑转为窃喜 。

但是无论情感如何变化,对于我爱罗的曾经,奈良鹿代总是有着无比旺盛的求知欲。

远比忍者学院教授的知识强的多。

鹿代曾听人说笑话似的讲述火影们的过去,从五代目赌博输光六代目为一本绝版黄书神魂颠倒到当今七代目少年时吃过期泡面在运动会接力终点线旁拉肚子,却从未听人提起过风影大人的曾经。

舅舅年少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呢?

鹿代这么想着,就会去臆想那总把他护在身后的挺拔身影,会有怎样的过去。

舅舅在自己这般年纪就披上了影袍,天才的少年时代想来该是极其意气风发的吧。

可关于我爱罗的过去,身边的长辈无论是谁都未曾多有涉及。鹿代曾经也想亲口去问我爱罗本人,却遭到了母亲的阻止。

鹿代并不愚钝,清楚这反常的背后必定隐藏着不欲为人所知晓的秘密。

常人的秘密并不能引起他的探究之心,但若是那一位的话......

曾经被母亲要求打扫储藏室时偶然发现的卷轴写着能窥探他人过去的记忆秘术。

鹿代在灰尘中寻得了曾被他随意丢掷的卷轴,抱在怀里匆忙地回了房间里,其间还拒绝了父亲对弈一局将棋的邀约。

虽然奈良家是有些历史,但这到底是多老旧的东西啊。

展开被边角破破烂烂还全是洞的卷轴,看着上面歪扭难懂的字迹时,鹿代这么想着,却还是朝里面注入了查克拉。

要是被鹿丸知道了,肯定要说“这般轻率的家伙竟然是我的儿子”这样的话吧。

短暂地闭目后再度睁眼,就看到了砂忍村的景象来。

鹿代看着四周的人们,发现他们并不能见到自己。

这并不是自己的记忆,本来进入就不算容易,更何况介入其中呢。

这记忆的所有者看上去不过十一二岁,个头比现在的鹿代还矮上好些,却背着巨大的葫芦。红色的发并不是鹿代所熟悉地那般规整而是四散开来,正抱着臂望着忍者学校里训练的少年们。

我爱罗就那样静静地看着,一双碧瞳仿佛永无波动的湖。

未过片刻,湖面上结满厚实的寒冰,原本那可怜的生气也从里边消失。

鹿代看着少年们眼中的恐惧嫌恶和,觉得心被抽紧了似得疼。

他想开口说些什么,却仿佛被按入了水中,看着岸上的光景却无力作为,只能吐出细微的气泡,却立刻消失在视野里。

这些只不过是回忆,是我爱罗已经经受过的事情。

他的理智这么和他说着,可看着杀气四溢的少年,却下意识地操控着查克拉,想要打破这层束缚着他的无形壁障。

“我爱罗……”

鹿代吐出这三个字后下意识地想要喊舅舅,还是及时地止住了。

他这声音里暗藏着的某种缱绻的感情,最宠着他的当今风影都听不出来,却吸引了少年的注意。

我爱罗转身饶有兴趣地看了看他,没有停驻地从他的身边缓缓走了过去。

孤傲冰冷的少年,自是不会轻易接受陌生人的拥抱。

所幸影子模仿术在这地方依旧行得通。

鹿代看着走到他面前的少年,伸开双臂抱了抱他。

舅舅这时候真小啊,鹿代环着我爱罗的腰感慨着的时候,被他揽住的少年露出奇异甚至狰狞的笑容来。

空气中响起细微的砂子流动声。

鹿代回过神来的时候,正躺在自己的床上。

不仅介入其中还用了忍术,所以被强制排斥出来了啊。

没想到那个我爱罗舅舅小时候竟然是这样的。鹿代想起回忆里那仿若一潭死水的双眸,就觉得心一抽一抽地疼了起来,仿佛被人握在手中重重捏着或以钝器反复击打似的。

砰砰的敲门声响起,是手鞠催他去吃晚饭。

饭桌上,父亲问他眼角为什么会有泪痕。

“太困了打哈欠的时候出来的。”

除却出生那一声外,他鲜少落泪。这般举动与他而言并无意义,他也懒得因为生活中的小小困难有什么波动。

可就像读小说的人的心境会受到主角的经历影响一样,若把那故事的主角换作自己心中在意之人,把那小说换作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之后,就连比同龄人都早熟鹿代也会有抑制不住的情感波动。

也许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也不过是个十五岁的少年。

他忽得就怨恨了起来。

怨恨起自己为什么只是个十五岁的少年。

若是早生些年头,是不是就能陪伴我爱罗一起经历那段岁月了呢。

窥见我爱罗的记忆后,鹿代明白了什么叫忽然之前就长大了。

他明白了风影大人的身影其实并不算挺拔,有了想将他护在身后的愿望。

再次使用卷轴的时候,鹿代压抑住了想要介入其中的意图,他就像那些在放映场地观看纪录片的人一样,旁观我爱罗的成长经历,旁人的冷眼,至亲的欺骗与连续不断地刺杀都从他面前一一历过。

鹿代看着在他心中强大无比的舅舅在无人之时抱住自己的身躯,觉得有一种苦涩又冰冷的感觉漫上来,一点点地将他淹没。

虽说早知道哭泣这种事情毫无意义,但他还是止不住泪水。

就像他止不住心中那必定不被世人世人认可的感情一样。

日服一日,年复一年。

中忍考试时,终有转机出现。

有人打破我爱罗心中的壁障,使黑暗之地沐浴阳光。

鹿代看到这里,终于松了一口气。

可为那个人不叫奈良鹿代,他叫漩涡鸣人。

他也想成为那个替我爱罗破除心魔的人,而不是做一个无力的旁观者。

但过去的年华如流水,早就汇入远方的汪洋里,是他无法追回的。

他只能看着过去的事情一点点重现,看着我爱罗逐渐摆脱阴影成为出色的人,在和他相近的年纪里,穿上影袍。

这时的我爱罗身上,终于有了鹿代最为熟悉的那个舅舅的影子。

寡言而不冷漠,强大并且温柔。

他是村里人都敬仰崇拜的角色,是守护着这方土地的神明。

面对危机时,他愿用自己的生命换的全村人的安平。

爆炸声中,熟悉的身影坠落。鹿代下意识地朝着那处奔去,想要在我爱罗落地之前将他接住。

那红色的身影还是被带走,消失在他视野里,如同奔腾着的河流必将去到他到不了的地方。

我爱罗守护者村人,却无人把他护在身后。

因为他是风影。

被救回后的晚上,鹿代看着我爱罗在沙尘中抱紧自己。冰凉的月光打在他身上,落在地上就是小小一团的影子。

鹿代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十二岁的我爱罗,坚强的外表之下是无尽的孤独。

鹿代开口,如同最开始那样,唤他的名字。

月光下的影子延伸开来,将两人连在一起。

十五岁的我爱罗也到了能与鹿代平视的高度,就算重伤刚愈风影也不会被这般拙劣的术所制住。

可是我爱罗就那样由着影子控制,走到了鹿代面前。

虽然常年经受风沙,近在咫尺的面颊却并不粗糙。

火红的碎发与额角的文字把我爱罗的肤色衬得愈发白皙。

抱着反正是发生过的事情也没法受我影响了吧这样的想法,鹿代吻上那蛊惑着他的面颊。

可惜术的效果不能再维持地久一些了,不然说不定看到我爱罗泛红的脸吧。

鹿代这么想着,颇为惋惜地抱了抱手中已被擦得发亮的卷轴。

这秘术用了久了也自然积累出了些经验,它本就有着回溯过去介入其中的功效,可是因为自身太过破败以致无法维持多久,而且每次使用后其中的字迹也会一点点变浅又减少。

最后一次使用的时候,鹿代看到了无限月读中我爱罗的梦境。

亲人的宠爱与相知的友人,那些鹿代都拥有着的东西是我爱罗内心深处的愿望。

梦中的少年比初见时还要小,鹿代能轻松地抱起他,蹭那白白嫩嫩团子似的柔软脸颊。

耗尽的卷轴成了一张无用的废布,被放置回了原本的地方继续落灰。

过去的早就成为过去,不可再追回。

收拾着储藏室的鹿代忽然想起小时候我爱罗偶然来木叶,顺手教他怎么用手里剑投靶子。

但愿在有限的年华里,能轮到我教会您额上那个字的真正含义。

年华一如流水般不断逝去。

没有人发觉有过一张这样的卷轴,村子中也没有出现什么异样,一切的一切都好像没有发生过。

要说有什么变化的话。

大概是那个懒散少年,多了想把风影大人护在身后,并为之努力的愿望。


Fin









评论(4)
热度(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炸地瓜角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