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地瓜角荣

all布all

【七九】讲故事的人

人在生前想来会各种揣测死后会落到一个怎样的世界吧,虽说我的记忆与寿元以异于常人的的方式一并燃尽了,想来我也是揣测过的。

 

不打算过桥去喝了那碗汤转世重生的人,便在此地住着,假装自己与活着的人毫无差别。

 

虽不愿承认,这不人不鬼的生活还算不错。不过由于用习惯了,还是请让我称这里,以及这里的居民为“人”罢。

 

没人烧纸钱的,诸如我,只能找些活计谋生。我画扇面还尚可,就在路边摆个摊子,换一两张冥纸。要不是只在扇面上画得好看,想来我活着的时候应当是个画匠。

 

像我这样的人多,而且各种各样,形形色色。

 

“我没人烧纸完全是因为他们觉得我还活着。”

 

有人用这句话遮掩自己在阴间窘迫的生活,企图瞒过所有人乃至自己真相。

 

我摊子对面那个画符的道长,魂体上的光淡的像给流水冲淡了千万遍的山水墨,仿佛一拍就能碎成千千遍。

 

他是想这般碎去的吧,偏偏有生者硬要将其拼凑,执拗地往流水中倾倒墨汁,让那画卷重新着色。

 

这日我的摊上来了个客人。

 

面容儒雅,身姿挺拔,罩在那青衫下本应比我画在扇面上的竹更潇洒。

 

只可惜神色中掺杂着散不去的恐惧与痛恨,想来是死前经受了极大的痛苦。

 

他走过来说:“岳清源。”

 

若是那引魂的小鬼没说错,这应该是我的名字。

 

我将那小鬼给我的官方说辞重复说了一遍,抱歉自己已经无法与他叙旧。

 

他眼光将我从头到脚审视了一番,吐出几声干笑来。

 

若非中气不足,姑且还有些壮士断腕的悲怆。

 

“岳清源,要不要听我讲个故事?”

 

我放下笔杆,“请说。”

从此字句看,对方并不是个擅长说故事的人,却讲了个千回百转跌宕起伏的故事。一开始还用着代称,最后变成了“我“。

 

于是我便知这想来不是故事,是他的一生。

 

他讲完,看了我半晌。

 

“这故事真当凄惨,令人动容。可惜岳某终究只是个局外人,最多不过唏嘘一番,还望兄台早日看开为妙。”

 

他低头,仿佛整个世界的光已经暗下去。

 

“只有一事,岳某不解。这名叫七的少年应当不是故意不去救被留下的人。既然成了仙门首徒,救一个凡人必然不会耗费太大力气,未能及时前去想来另有原因。”

 

“后来他屡屡骚扰与“兄台”应该是想将一切解释清楚,而非缓和什么关系。”

 

他抬头看我,扯一抹讥诮的笑“你作为局外人,又明白什么。”

 

“或许不排除那位人品低劣,但要是岳某遇到那般状况,绝不会故意不去。”平素我不喜欢与人计较这般小事,也不知为何在这故事上颇为执拗。

 

“没想到岳清源你记不得,还是做着老好人呢。”虽然说出的依旧是带刺的并不是好听的话,但我觉得眼前这个的心情好像好了些。

 

第二日,我又看到他坐在摊边。

 

“我才知道你这么会画扇面。”

 

“洛…那个人在你死后翻出一大摞来,一把把往我头上扔。”

 

“明明画挺好的,可惜了。”

 

他说着,手在刚刚落墨处晕了下,涂出个突兀的人影来。

 

“你不转世吗?”我将那作废了的扇面递到他手边,重取了一面画起来。

 

他持着一挥一挥,做出些无意义的潇洒姿态,凉风把鬓发吹动。

 

“那你呢?”

 

“他们说我寿元补不回来了,转世不了。”

 

补不回来的,岂止是寿元。

这话我在心里过了过,出口前咽了下去,免得太凄凉。

 

在此处的人,若不是是存着些执念等候某个或许永远不会再次见到的人,就是我与那道长般无力踏入轮回的人。

 

他合上扇,把柄打在手心,发出啪的一声来。

 

“既然补不回来的话,那就创造新的吧。”

 

“好。”

 

FIN

 

评论(8)
热度(14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炸地瓜角荣 | Powered by LOFTER